進塔吉特看看

進塔吉特看看

鄉親陳情盼「一例一休」更彈性彰化阿伯爆氣說出心聲





:

針對「一例一休」引發勞資雙方怨言,民進黨立委陳素月、洪宗熠、黃秀芳今(28)日帶著北上陳情的鄉親在立院召開記者會,並邀請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到場說明、溝通,盼「一例一休」能更加彈性。原本是讓勞工鄉親表達心聲的會議,聽完官員解釋,坐在台下的中小企業主、彰化縣活力旺企業協會前理事長蕭明仁跳出來大吐苦水,直言「政府管那麼多要幹什麼」?

蕭明仁發言時表示,台灣是中小企業為主,勞資糾紛並不多,雙方講好就好,政府不用規定太細。對於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對宣導、輔導與勞工權益等解釋,聽完後母親節優惠商品 芒果千層派蛋糕 千層蛋糕作法 不甜不膩 蛋皮軟軟好好吃他認為「不可能改啦」,要鄉親「大家要看破啦」,「說什麼公平都假的啦」。一番話讓台下勞工鄉親跟著捧場,鼓掌叫好,但也讓台上的立委感覺有些尷尬,深感溝通還要再加強。

四位勞工代表在今天會中發言。一位中年勞工代表表示,長官的美意他們親身感受得到,從以前民進黨民意代表一直對企業主和勞工都是兼顧,尤其對勞工特別地好,真正有照顧,但這次「雖然是用意很好,希望讓勞工做少一點,休多一點,但天下沒白吃的午餐,結果我們有沒有賺多一點?事實上實在嘸」。

這名基層勞工說,本來他努力做,加上加班可賺五萬,但現在不是,「如果照實際上班,但想要做也沒得做,變成想做的沒得做,本塔吉特母親節優惠 千層蛋糕 台北 推薦 藝人爭相品嚐來賺五萬,扣除二萬多家用,但現在領三萬,以後要怎麼生活」?

他拜託立委和長官好好想想。不能只是少年欸怕加班,也要幫我們這些老的想一想。要做可以做,皆大歡喜。「休息大家也喜歡,我也想要有休閒活動,但是錢還是要賺啊?不然是要怎麼生活」。

這名勞工也批評,「一休一例滿意度7成,不只啦!那些國營事業、銀行,爽在心裏,他們卡早責任制,本來5點下班,做到晚上6、7點,但他們薪水本來就不錯,現在變這樣領到爽歪歪,一個月多領二、三萬,晚上8點下班就算到8點,7點下班就算到7點,加班時間不同而已。但我們跟企業主領薪水的,卻變成受害者」,盼立委能幫忙發聲。

彰化縣籍民進黨立委黃秀芳(右起)、陳素月、洪宗熠與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聆聽勞工鄉親心聲。圖/唐詩

另一位年輕勞工代表林裕能也上台吐露心聲,談到自己前年底剛結婚,房貸要幾百萬,但他一個月薪水就是幾萬塊,「我想母親節蛋糕 好吃 芒果千層糕 千層蛋糕 台北 年銷近10萬個趁年輕的時候多打拼一點,不可以嗎」?政府的好意是希望員工不要過勞死,但每個勞工不一樣,「有的在做會計、坐辦公室,有的在現場,在做柏油、釘板模等等,誰不是為了錢在工作呢,誰不是為了想把貸款時間縮短而拼命呢」?

「我才三十幾歲而已。我還有幾年要還貸款?20年欸。一個月三萬多塊,還要家計、養小孩的錢,小孩子睜開眼睛長大就是要錢,一個好一點的,中等的幼稚園,一年就要十多萬塊了,我一個員工而已,三萬多塊,我不能靠年輕時候多賺錢嗎」?

林裕能說,這是員工跟老闆之間的問題,政府只要訂加班費用,「員工賺不賺是員工的問題了,有人不想賺,有人想賺啊?並不是一個案例套住所有人啊!這是不對的!這是我想賺錢的心聲,也是母親節訂菜 塔吉特芒果布丁 塔吉特芒果多千層8吋 網路上供不應求大部分想要賺錢員工的心聲」,他苦笑說,「難道我們想賺錢的心聲,是政府前進的阻礙嗎?是絆腳石嗎?不是吧」?

勞工代表林裕能吐苦水:少了加班費,月薪五萬變三萬難養家。圖/唐詩

「還有我們公司的外勞。他們大老遠來到這邊,就是為了要賺錢啊?還要付錢給仲介,來這邊賺不到錢,他們來這邊做什麼呢?好玩,旅遊嗎?不是啊!所以要想的不是一個政策套用在所有人身上,政府是要當我們人民的後盾,我們跟老闆談判,不行的話政府才由政府介入。規定出你們要的加班時數,是不可以的啦!也應該不要那麼強硬啦!應該彈性一點,這方向是我們員工要爭取的權益」,講到激動處林裕能聲量也大了起來。

立委陳素月接著表示,行政院長林全有要她多聽勞工發言,「相關主管要下鄉去也是不容易,所以今天我們主要也是讓勞工來發言」,政府實施一例一休,也是希望不要讓勞工過勞,可是目前聽到的大部分勞工都反映,在一例一休實施後收入減少,導致有些怨言,「這部分我們可能要去檢討造成收入減少的原因」,政府檢討有沒有彈性調整可能性,讓勞方、資方雙贏,「讓有經濟需求的人可以透過加班滿足他經濟上的需求」。

與會的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說明,「三月九日和二十二日我有受到魏明谷縣長的邀請,去參與一些企業的座談會,除了這兩場外,他在上個禮拜分別拜訪彰化當地六個總工會,去說明一例一休的問題」,若立委需要勞動部再下鄉,「我們都樂意再去說明」。

郭國文表示「確實幾位勞工代表所提,現階段有呈現這種氛圍:有兩種勞動價值,有一種是希望減少工時,另外是希望增加工資,二種勞動價值呈現也許因為區域有別,世代有差,呈現出來確實有兩種」,「我們的法去年公佈,今年初就實行,對企業而言確實需要適應期,也因此勞動部前三個月定位在宣導期,後三個月定位在輔導期」,希望透過宣輔並進增加社會對話,聽取各方心聲訴求與主張。

郭國文:雇主應先給加費,會加強輔助業者

對勞方代表提出「加班部分」,郭國文說,可能呈現幾個問題:第一是雇主檢討成本可能不用加班,另一個是雇主加班可能是時數想要增加,立委新聞稿提到「補休」,但就法令上規定是「雇主可能要先給加班費」,「若頭家要你加班,是要先給你加班費,不是叫你馬上補休」,這要跟大家說明。

第二,有關46小時(每月加班時數)是否打開上限?郭國文回應,在幾次勞基法修法,想要把工時上限調高,雇主團體已提過好幾次,「這並不是一個新的主張和訴求,跟這次一例一休並沒有直接關聯。「依然維持46小時」;至於雇主希望怎麼調動勞動力?郭國文說,勞動部接下來4月會有輔導期,可以進場輔導,也可以集體輔導,也可以申請輔導,「這三種輔導方式也是可以讓大家適應,提早作為,當面說明企業、行業、公司問題時,會更清楚問題所在,否則勞基法適用不同企業規模行業,確實是會遇到不同問題」。

郭國文補充說明後,立委洪宗熠向鄉親表示,如果有問題他都會隨同勞動部到,「這是輔導,就是都沒有在處理什麼事的啦」。

立委黃秀芳則補充,一例一休開始後,資方有三大困擾:加班費增加、增聘員工,再來就是排班困難。勞工的部分,因為企業主人事成本增加,有些企業主就乾脆在休假日時聘用兼職人員,所以有些正職員工就少了加班的機會,總薪資沒增加反而減少。原本正職員工可透過加班增加薪資,沒辦法加班又打另外工作打工兼職,對勞工來講並不是很好,希望未來勞基法在雙方合意下更彈性調整,讓勞資雙贏。

陳素月再度表示,加班時數不能增加,因超過老闆會被罰,所以勞工加班收入就減少,其次因為加班增加人事成本,有些老闆乾脆就不讓加班。另外也有老闆怕交不出貨,就會減少接單,減少勞工加班的機會。此外基層勞工也反映「七休一」加班,老闆要求補休,但要求用特休來補,讓勞工覺得不划算,她詢問郭國文,「針對這幾種狀況勞動部是否可能思考適應」?

郭國文向鄉親解釋「一例一休」政策用意。圖/唐詩

郭國文則再次強調,下鄉不只是辦說明會,也可進場輔導,「進場輔導就是跟企業說怎樣運用合法,個別企業個別公司狀況不同」,此外,週六日就是休息日、例假,七天內要週一到週五的週間日也可以,不是週六、日一定是休息日,一定要計算加班。

再來是替代人力問題,郭國文說,「用PART-TIME的人,他可以做你(正職)的工作嗎?能力夠不夠?真的能省到什麼錢也不一定。再來甲公司調到乙公司(同老闆),你也是沒省到,這要跟大家說明一下。有的企業可能是甲公司成本高,所以不給加班,這是沒錯,但加班與否是決定在雇主,雇主要決定是否有訂單,要不要給加班?如果沒訂單他為何一定要給你加班」?製造業受限的部分確實較多。下階段是輔導期,是個別性的,「下階段就是採取輔導部分,有問題可以反映給立委,如果有,我們就會優先輔導」。

會議接近尾聲時,郭國文在答覆媒體提問,以及陳素月提到地方有「大姐」打電話抱怨沒有加班收入變少的問題時指出,「也是是她老闆搞錯了」,雇主應該是怕週六日「讓她加班成本變高」,但其實休息日可在例假,也可排在週間。至於加班費到底有沒有減少?郭國文說,平常星期一到星期五加班,雇主就要給你加成,就是前二小時1.34,之後乘以1.67...。

但郭國文的一番話卻激怒現場身為中小企業主的彰化鄉親,彰化縣活力旺企業協會前理事長蕭明仁上台痛批「政府管那麼多幹什麼」?

企業主批官員不懂勞資心聲

「拍謝我不知道今天是什麼會...我是很忙,是今天被叫上來的。我是代表資方的,我講一下心聲,這個相似的(會)我在彰化活力旺也辦過」,蕭明仁開頭便表示,「我想郭次長跟他說是不可能了,看他的態度我就知道了。因為他說我們平常是1.34倍沒錯,但假日老闆給勞工是包括假日,叫他(勞工)來是不是又包括一倍給他,本來就是給他兩倍了。如果下班以後是沒薪水給員工,本來就是1.34倍,那沒話講,那不同喔。他(次長)說是一樣,但邏輯不同,意義不同」。

蕭明仁接著表示,「你們這些委員、官員都不了解產業界勞工和雇主,事實上台灣大部分都中小企業,八、九成都中小企業,中小企業有什麼特色?就是員工不多。講卡歹聽咧,員工是公司的寶,若走一、二個,公司就凍袂條啊。所以台灣的勞資糾紛,我敢說在全世界算不多的。如果員工幾萬個,走幾百個當然對我也沒影響,所以就搞錯,以為頭家對員工都不好,事實上這錯誤啦」!

「咱台灣你看嘜,勞資糾紛不多啦!有的都是個案。有好的員工也有歹的員工,有好的頭家也有壞的頭家,攏有啦!在世間都有好人、壞人。重點是你要給勞工福利,我相信老闆也是。不要說頭家都在剝削員工,頭家怎麼剝削員工我問你?員工說這裏做哪袂和(不划算),都賺不到錢,員工難道不會離開嗎?是不是?你以為大家...老闆也怕員工走掉,如果你很優秀,我也是多一點薪水和福利給你,你說是不是」?

蕭明仁說,「我們是自由社會。如果勞工覺得老闆不好,早就走了。勞工也是很現實,別的地方待遇比較好就離開了,頭家也是嘸法度啊!所以要給勞工福利,老闆也是要。要給勞工福利,最重要唯一一步啦!你怎麼訂法律都沒效啦!你就是要頭家賺有錢啦!我相信在座的勞工都知道:頭家若賺有錢,要擴充,我就加薪水,大家勞工辛苦了!我就年終獎金多一點,獎金多發一點,是不是」?

「員工是寶」 蕭明仁:經濟不好,頭家也會算啊

蕭明仁語氣激昂表示,「經濟無發展,咱台灣已經是四小龍之尾了。韓國比我們不好,人家三萬多塊,我們還在二萬多塊(國民所得)苦哈哈,人家香港都六、七萬,日本都七、八萬了,我們才二萬多塊,就自豪多厲害多厲害,進入...國家之林,大錯誤嘛」!

「我們的經濟已經壞到...比日本還要壞我跟你說。日本說壞20年,我們至少也壞20年了,只是在那裏說勞工...。說歹聽咧,勞工的錢是誰出的?頭家出的。你說政府規定說這裏要多多少,我就是這裏會減。頭家也會算啊,是不是?頭家不會算,公司就要收起來了」!蕭明仁連珠炮式的論說,主席台上的郭國文和立委們只是邊聽邊苦笑。

蕭明仁說,如果不能去算,「公司就收起來了。就不賺錢啊。你加班費多了,我年終獎金就少了,很簡單嘛是不是!我就不要加薪水嘛,以後大家薪水都沒加。所以我說大家要認清一個事實:你要增加,很簡單,就規定一個大概的工時什麼的,那我沒話講。你規定到那麼細。政府管那麼多要幹什麼?人家勞工說好就好了嘛!是不是」?話才講完台下多數一道前來的鄉親不約而同鼓掌叫好。

「所以我說次長的態度我覺得不可能改,還有林全...,我看大家看破啦。說什麼公聽會都是假的啦我告訴你」,蕭明仁一口氣講完,台上的陳素月趕忙再催促,「因為這場地等一下還有會議,所以歹勢啦,就到這裏結束」。

蕭明仁發言後,與鄉親直接到前方跟立委、官員表達心聲。圖/唐詩

但話題一開便止不住。此時台下有鄉親喊聲,「你們要開這個會,就一定要讓我們發聲。讓勞工來,聽勞工,沒聽業者的聲音,講三小...」,陳素月連忙緩頰「業者的聲音因為過去已經談很多,所以希望也有勞工的聲音出來」,一旁的郭國文則再次承諾,委員要辦(說明會時)「我們會做伙去」,並向鄉親喊話「聽看嘜啦」!

發聲的鄉親和蕭明仁事後也到前面講台,直接向郭國文和立委們反映他們對「一例一休」的心聲,希望聲音被聽見,之後在助理催促聲中才離開會場準備返鄉,但還不忘向記者強調,政府把經濟做好,老闆自然會對待好員工,「我們都把他們當寶一樣,怕員工離職怕的要死」。

蕭明仁發言部分內容影片如下:

★更多相關新聞

周刊稱總統府是血汗工廠 府方澄清駁斥
月加班百小時 總統府被爆血汗工廠
勞工:一例一休不改 下次選舉就知道
碼頭裝卸擬納責任制 勞資可約定工時休假
一例一休無法加班 上班族怨薪水少1萬

水蜜桃,塔吉特,蜜梨,寫真集,甜柿,千層蛋糕,雪梨,自行車,衛生棉,


進塔吉特看看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eshea5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